close

 

mitty

2014年的第一天,跑去看了白日夢冒險王(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)

你是否也曾經有過一個下午的時光沈浸在自己的幻想中,在那個情境中,也許你是英雄,也許跟著隔壁班心儀的對象在海邊漫步。但回到現實中,你還是那個你,而其他人也還是其他人呢?

「開拓視野,看見世界,貼近彼此,感受生活,這就生活的目的。」

這句話,在電影上映後,我的臉書上充滿了朋友對於這句話的感觸。生活的目的在哪呢?就如同先前在品味是需要被啓發的一文中寫過的,品味,是一種對於生活的體驗,透過細微的觀察以及欣賞,將其中的美學或是細膩的感覺,來表現在生活中,品味其實就是一種對於生活的體驗。

很多人喜歡旅行,也有人不敢踏出屬於他的第一步。我喜歡旅行,因為可以看到每個城市不同的面貌,可以接觸到各種不同的人,在旅行的過程中,你會遇到有趣的事,驚險的事,有好人,有壞人。每一個不同的體驗,不管是好的或壞的,都是你當下經歷的一個"故事"我喜歡告訴我的朋友

去旅行,在旅行中創造屬於你自己的故事。

因為旅遊,我遇到很多的事情。回來之後,跟其他人分享,透過分享,我又認識更多喜歡旅遊的朋友,也透過他們的經驗,我也得到很多不同的故事,以及其他文化的資訊,當我下次到了另一個國家的時候,我也可以實際驗證,那個屬於別人的故事和我的故事有什麼不一樣的地方。每到了一個城市,不管他是好的或壞的,你都能得到那個屬於你應該擁有的故事。

記得去年初,前往美國之前,我和我的朋友到了上海走走,那是我第一次到上海,在第一個晚上,我見到了百年的上海灘,一種復古的建築搭配燈光,彷彿回到那個老上海的年代。過了幾天,預定走訪的七寶卻在因緣巧合下,意外的造訪了一家沒有招牌的咖啡廳,享受了一個道地上海人的下午。因為我們在咖啡廳裡和老闆聊了一個下午的家常,就像朋友一樣。說像咖啡廳,到不如說是老闆自己的私人招待所,雖然七寶的行程沒走到,但卻意外的擁有一個愜意的悠閒時光。這都是一個屬於自己的故事。

也許是年紀的增長,對於生活的細膩度也會提升。過去不太會注意的細節,也會花心思去感受,當遇到一件事情,或是看到一個美景的時候,更願意停下腳步去欣賞,去感受當下擁有的一切。就如同戲裡面攝影師說的

If I like a moment, I do not like the distraction of the camera, so I stay in it.

旅行的途中,我們總想不斷的留下屬於自己在某個地方的回憶或是一個記號,總是在各大景點中擺上固定的姿勢,然後匆匆的又趕往下一個景點。我們卻忽略了感受當下在某個地點的那個時光與感受。去年,帶著我的好友阿彭到澳門的時候,也許是第一次出國,也許是個性使然,那個旅程他總是擔心當天沒完成的行程,卻忽略了停下自己的腳步,好好的欣賞那個充滿葡國風情的建築物以及光彩奪目的不夜城。旅遊帶給我們的,究竟只是為了炫耀,還是真正的帶回一切屬於自己的故事與感受呢?

一趟美國行,讓我對於旅遊有更新的規劃方式,我不再把自己的行程排得滿滿的,把自己弄的很累,我不再一定要將每個景點走完,而是悠閒的在一大早,坐在星巴克,靜靜的看著人來人往,閱讀著一本書,彷彿自己是這個城市的一份子。忽然之間,原來生活也不過如此。當你用心看的時候,你會發現,給個城市帶給你的氣氛是不同的,每個當下都是一種感動。就算沒有用相機紀錄下那一刻,但那個永恆是會刻畫在你的心裡,誰也帶不走的。

其實除了大家關注的那句話外,我想最後的那個點也是一個令人省思的點。

專注,在你喜歡的事物上。也許你覺得你只是一個小小的人物,但是將平凡的事情反覆做,就是一件不平凡的事。在公司的每個人都是公司的小小螺絲釘,但是每個角色都各司其職的時候,才能將公司的理念貫徹,一起驅使著公司向前走,而這些再背後支撐的小小大人物,才是一個企業的無名英雄。公司的文化,並不是一句標語,而是靠著許多的人,用他們的信念打造出來的!這才是真正的文化與核心。

致每個在角落默默付出的上班族!

我見,故我思

延伸閱讀:品味是需要被啓發的

本文轉自http://erix.cc/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